【项目展示】关爱独居,让空巢老人不空心

针对农村日趋严峻的“空巢”现状,四团镇杨家宅村党支部以“1+N”的形式,与建行平安支行、福鑫公益服务社、蝶盛家具有限公司等党组织共同建立“关爱独居·和美孝亲”区域化党建项目。发挥“村级联盟”党群志愿者的力量,结合“空巢”老人实际需求,为辖区150多名80岁以上老人提供暖心陪护、健康指导、耐心倾听等“六个一”接力式亲情服务。

 

1.项目启动——"关爱独居·和美孝亲”

 

正式启动“关爱独居·和美孝亲”项目杨家宅村党支部与建行平安支行、福鑫公益服务社签订“党建联建助推社会公益”协议书。

 

村党支部书记发出倡议:用实际行动把“关爱独居、和美孝亲”公益服务落到实处,在全社会弘扬尊老爱老、助人为乐的传统美德。

 

 

现场为老人们开展义务理发、磨剪刀等服务

 

2.项目推进——“六个一”志愿服务

 

一声亲切问候


 

志愿者每周六定时上门看望,陪老人谈心聊天,亲切的和他们聊起家常,询问了老人们的生活及身体状况,为老人整理衣物,亲情陪伴。

 

 一番贴心聆听

 

用心聆听、记录老人的心声和诉求,帮助解决合理诉求并做好反馈。

 

 一次健康服务

 

定期为老人测量血压心率,并记录好测量值,形成健康数据库,制作成“老宝贝健康记录册”,做好健康指导。

 

老宝贝健康记录册


 

一张幸福笑脸

 

 

志愿者为老人们拍摄生活照,用镜头记录他们的幸福瞬间,制成“四季相册”留下纪念。

 

 一键亲情发送

 

将老人生活和健康信息,通过微信平台发送至亲属,让亲属即时了解关注老人身心健康。

 

 

一次村情告知

 

服务中向老人们宣传“和美宅基”创建、垃圾分类等社会治理工作,让他们在家里也能及时了解村情,积极响应。

村里最近在做什么呀?
让志愿者们来告诉你们呀!
 
 
3. 探索实践——“五心五到”服务理念
 
 
 
 
 

这些只是“关爱独居·和美孝亲”项目的一个起点,杨家宅村党支部将这个特色项目延伸为全年乃至之后几年的党建特色活动,吸引更多的党员加入进来,让关爱更加常态化、制度化。在村内形成“敬老、爱老、孝老、助老”的浓厚氛围,增强村党组织的凝聚力,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丰富党的组织生活形式,以党建引领共公益,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传递社会正能量。 


打印   邮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