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追踪】“关爱独居”到哪了?

“关爱独居——让空巢老人不‘空心’”是杨家宅村等党支部创新推进的为民服务项目,被评为《奉贤区2018年度奉贤区街镇党建服务中心优秀创新项目(站点)》。一年来,在镇社区党建服务中心 “党支部到中心轮值”的推动下,杨家宅村、新桥村党支部与建设银行平安支行、福鑫公益服务中心、上源少儿体育等党组织签订党建联建协议,通过建立“六个一”、“五心五到”工作法等志愿服务方式,赋予了“关爱独居”新的内涵……

“关爱独居”到底怎么做的?跟党建君一起去追踪吧!

 

制度建设

六个“一”

一声亲切问候

给老人送上一张温馨的笑容、一声亲切的问候,用笑容温暖老人,用亲切感染老人,让笑容引发笑容,让笑声汇聚笑声。

一番贴心聆听

多和老人聊聊天,多陪老人说说话,用心聆听老人的心声,耐心倾听老人的诉求。

一封村情告知

在探访老人的过程中,把美丽乡村的建设、村里各项活动、服务告诉老人,让老人经常转告家人,大家一起来了解村情、知晓村规、记挂乡亲,常回家看看。

一次健康服务

为老人做好血压和心率的测量工作,记录好每次测量值,形成老人测量数值的数据库。通过大数据分析,建立起老人的健康档案,为老人的健康做好服务。

一张居家照片

用手机拍摄下老人日常生活的照片,即时发送给老人的子女(晚辈),让小辈知道老人们安好。同时,经过日积月累,帮老人做成相册,留下美好的纪念。

一键亲情告知

将每次健康测量的结果即时通过项目软件发送至老人子女(晚辈)的微信,让他们及时知晓老人的健康状况。同时,也让老人和子女的亲情在信息的发送和接收中连接、凝聚,让老人的家庭更和美。

 

服务拓展

想到

 

身到

 

听到

 

心到

 

做到

 

项目推进 

为每位老人定制的血压、心率记录册,详细记录测量明细并进行大数据分析。

 

每次为老人测量好血压心率后,志愿者都会通过微信将测量结果发送给老人子女,并附上健康提示。

 

 

春节为老人送福和暖手宝

 

为老人拍居家照

 

与老人谈心

 

和老人们一起过重阳

 

服务成效

志愿者们为老人量好血压离开时,邵阿婆说:“政府真好,感谢政府挂念我们这些老人,关照我们这些老人,让我们生活得蛮好。”

 

当志愿者将老人的测量结果发给王阿婆的子女后,他们收到了反馈信息:已收到微信,希望你们能够继续为老人服务,温暖在心,谢谢。

 

给庄奶奶测血压后,志愿者们发现她低血压,庄奶奶虽然没有其他不舒服,但是能看出来她的担心,志愿者将测量结果及时告知她的子女,并提醒他们时刻关注庄奶奶的身体状况,并在第二天再次给她测量。

 

 

“关爱独居——让空巢老人不‘空心’”自项目正式启动以来,共服务独居、孤寡老人3000多人次,活动正在不断推进中……

 

 

党建引领公益是“关爱独居”项目的核心,充分整合区域党建资源,通过服务共做、事务共商、文明共创等方式推进社会治理创新,是增强为民服务水平,提高党建工作整体效应的具体体现。各党组织通过开展“关爱独居”公益服务项目,打造“15分钟党建服务圈”,进一步创新为老、助老的服务形式和内容,弘扬爱老、敬老的中华优秀传统美德,传播社会正能量,更好地实现服务党员群众的精细化和精准化。


打印   邮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