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妈健康每周知,子女孝亲更和美。

现状:

农村的年青人及年青人的下一代大都选择搬到城镇居住,一方面年青人在城镇更容易就业,另一方面他们的下一代往往在城镇可以接受更好的教育。但这样一来,平时留守在农村的老人数量越来越多,他们的生活状况、身体健康、情感需求等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

村委会作为农村地区的基本行政管理机构,对这些老人的关心与服务也是村委会的职责之一。但由于老人数量众多、情况各异,村委会工作人员数量又有限,村委会日常各项工作也往往已经接近饱和,要想在此基础上进行较全面地、高质量地服务到、关心到村里的老人,需要有创新方法。

 

关爱独居,和美孝亲

“和美孝亲”项目是依托党建服务站平台,成立“关爱独居”党员和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为“空巢”老人提供暖心服务。深入开展调查摸清“空巢”老人年龄、健康等基本现状,建立“空巢”老人信息数据库,每周六志愿者上门服务通过卡片上的二维码同步推送到老人子女的微信平台。

“和美孝亲”微信号步骤说明

启动仪式

←新桥村党支部、福鑫公益党支部等签订党建联建

 

→介绍项目的内容

 

←向大家展示微信后台并演示项目的操作方法

 

项目特色

“想到、身到、听到、心到、做到” “五个到”志愿服务

“一声亲切问候、一次用心聆听、一次村情告知、一次健康服务、一张幸福笑脸、一键亲情发送”创新服务举措

 

我们在行动


志愿者们为新桥村金洋4组75周岁以上老人每周测量一次血压,同时为老人拍照,并在测量完血压后将数值和照片同时通过手机微信发送至老人子女的手机上。

 

 

89岁的徐四仙老奶奶一个人独住,经常不按时吃饭,奶奶的孙子孙子在微信后台留言让志愿者关注下他奶奶的吃饭问题。

 

志愿者们除了每周三为老人量血压,隔三差五就上门督促奶奶按时吃饭,陪她聊天。

 

成效
  

为每一名老人做了健康记录册,记录了老人自检查日起的所有测量数值。

 

2019,再出发

2019年,在为原金洋村75周岁老人服务的基础上,项目将启动为老服务上门服务清单,在清单中,列出了老人在生活中会遇到的衣、食、住、行、医疗、情感、娱乐七大方面的需求。



充分利用大数据的分析,能让村两委更直观的了解每个老人的真正需求真,发挥“互联网+三社联动”的作用。

结语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新桥村党支部在党建引领公益下,在我们“关爱独居,和美孝亲”,共建和谐家园的决心下,我们将继续关注老人的生活,与在外的年轻人共同关注老人健康,特别是独居老人,更要让他们老有所依、老有所望,对明天,对生活充满希望。


打印   邮件